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實習學生林麗櫻】英文會話練習心得

為了這次的法國行,老師為了增進我們的語言會話能力,每週我們都會舉行至少一小時的英語會議。

每週我們都會訂定不一樣的主題,當然過程是使用全英文對話,老實說,我覺得有趣極了!我好喜歡每次的英語課程,我本身就喜歡英文,但平時能練習英文的機會少,所以每次上課我都很把握可以發言的機會。而每當遇到不知道該如何說明的文辭,老師立刻就會線上查字典並且做解釋,這樣不僅記單字的效率快,也能立刻矯正發音,而且記憶深刻。

在每次的主題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The News。老師希望多訓練我們敘述的能力,所以指定每個人輪流用英文講述近期的新聞,我覺得這主題非常實用,因為新聞囊括的範疇廣泛,舉凡是社會案件、政治、金融、娛樂八卦、新奇有趣、醫療新知、溫馨感人……等,各種領域皆有。

這麼多元化的資料要用英文講述,相對的難度提高,我們這幾個英文不是那麼好的學生,也只好拼命地將單字拼拼湊湊,或是使用奇怪的「台式文法」加上比手劃腳,想盡辦法讓老師聽懂我們所要表達的資訊。

在這過程之中,也發生了不少有趣的笑料,明明很簡單的一段故事,有時候就怎麼說也說不明白;有的人因為要不停思考講話都變結巴了;有的人因為太緊張 she 和 he 都分不清楚了!也藉由這些錯誤中,我們在歡樂的氣氛中學到了很多以往不懂的單字或是一些基本的日常英文會話。

我認為這項主題真的是一個訓練英語口說能力很好的練習,因為我們會不斷地去思考如何讓他人聽懂自己所要表達的。而語言本來的用意,就是讓彼此能夠和對方溝通,雖然我們在說得時候不見得百分百是正確的,但能夠八九不離十地將事情表達出來就已經達到目的了。

透過這個練習相信我們的口說能力都精進了不少,很多人都很害怕開口說英文,因為怕說錯,我個人認為即使說錯了那又有什麼關係呢?重點在於你們彼此成功地溝通了,不是嗎?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