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實習學生劉向】亞維農藝術節介紹

亞維農藝術節  

每個國家幾乎都有所謂的藝術相關節慶,但如果放眼至全世界,歷史最優久且規模最大的大概就屬英國的「愛丁堡藝術節」以及法國的「亞維農藝術節」了。

講到藝術節,不能不提到法國的「亞維農藝術節」,位於法國南部隆河下游地區的亞維儂,是法國普羅旺斯區的西邊小城,在西元十四世紀時,羅馬教皇曾遷都於此,並營造教皇宮殿、城牆、修道院及學校,而逐漸成為天主教的聖城。

亞維農一年四季都是觀光客駐足停留的景點,世界知名的亞維農藝術節同樣創始於1947年,起初是一群人提出了在非劇院演出的構想,並邀請了當時法國巴黎國立民眾劇院的導演尚.維拉(Jean Vilar)來擔任導戲的工作,而一開始維拉就選擇了遠離巴黎的亞維農城來作為演出的據點。

六十多年來,亞維農藝術節一直以推出富實驗性、前瞻性的演出為特色,並發掘新作來吸引年輕、廣大的劇場觀眾,同時,還有計畫地引進歐美以外的劇場節目,展開大幅度的交流,包括拉丁美洲專題、日本專題、印度專題以及「台灣藝術」為重點的亞洲專題,更為法國劇場引進新的刺激。

亞維農外圍藝術節(OFF AVIGNON)

同樣除了藝術節正式邀請的節目以外,還有所謂的「OFF」亞維農(OFF AVIGNON),主要是提供給許多有潛力、有心投入的表演者一個自由開放的表演機會,各個表演團體只要能租到演出空間,就能參與「OFF」的活動,但是盈虧及成敗必須自己承擔,所以這段期間隨處可見「OFF」各式的傳單海報,以及多樣化的宣傳手法,也形成了一種不同於亞維農藝術節的獨特風貌。

早在民國83年,文建會就已透過「巴黎台北新聞文化中心」首任主任趙克明先生,向亞維農藝術節執行長費弗爾達榭先生(Bernard Faivre d'Arcier)爭取邀請台灣表演團隊至該藝術節演出。

行政院文建員會今年將繼續支持台灣表演團隊參與法國亞維農外圍藝術節。經由文建會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進行為期三週之公告徵件,一共有五個團隊將到外亞維農進行演出。十鼓擊樂團、稻草人舞團、河床劇團、當代舞團、戲盒劇團。今年7月,這5個團隊將於亞維農絲品劇院(Theatre la Condition des Soies )進行三週的演出,與來自世界各國近千個表演團隊一同競技、交流。

亞維農藝術節多舉辦於每年的七月,活動期間的每一天,常見觀眾三五成群坐在廣場邊咖啡廳或餐廳,熱烈的談論、批評、交換觀演心得,這麼多年來,亞維農可謂因藝術而重生、蓬勃發展,並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熱愛表演藝術的人們,同時也發掘、造就了許許多多的傑出藝術家和團體。

資料來源於hinet網路新聞、普羅旺斯的天空、Yahoo奇摩知識+
Bookmark and Share